自製遊戲、原創&二創小說、同人刊物宣傳區
目前同人主力:Unlight、刀劍亂舞

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同人遊戲經驗

這是巴哈自製遊戲工會的活動......阿,我一直沒機會參加(沒時間),難得有主題是終於可以寫的
內容:分享同人團體成立、如何找人、工作分配、一個遊戲如何從0開始的血淚史
因為內容跟之前在IC論壇的幾個討論有些類似,因此容我複製貼上再增修這樣


說到我的自製遊戲起始在IF創立那年,我一直忘記是哪一年,但很清楚是四月(何)
現在問我什麼時候開始創作,我還真的不記得是哪一年開始的了,只能說是IF創立那年(認真
我也有過戀模時代,不過這個就更不清楚是什麼時候,印象中有用內建人物做過遊戲,但沒有完成也好像沒發過試玩(但是做了什麼還記得



扯回正題,當時經過奈月的介紹認識了淚星,我將自己高中創造的幻雨角色和給她看並聊了聊,當時正值夢想與中二時代,對皇子有莫名的憧憬
淚星:月子你一定要出遊戲,我支持你喔~~~
就是這句話讓我踏入了遊戲製作的不歸路(不過推坑的想當然爾一起跳坑了XD

從0開始的遊戲
第一年,我熱血沸騰,除了CG以外都打算自己包辦
我不得不說,剛開始做遊戲都是熱血的,如果沒有恆心真的很難完成,我也遇到很多瓶頸和低潮期

瓶頸和低潮期
1坑太多:這個是我自己的問題,所以總是挑最有靈感的或比較小的開始做起,於是大的那個就開始往後推.....即使如此,坑卻沒有減少的跡象,反而越來越多.....嗯,如果還有來生的話(不要拖來生的自己下水!)這個我沒有特別的解決方法,拼命填坑就是了,若團員少比較不用催促,還能彼此激勵
2找不到團員:這.....這個實在是很想哭,也想不到任何解決辦法,目前只遇過兩位有告訴我沒辦法做了,其他人就啦啦啦掉了.......所以後來我就心死了,有些團員沒有消息就算了。像音樂...我是直接放棄去找素材,這個黑歷史就不用提了,我被放置play了嗚嗚(以前還有鋼琴的時候我有錄幾首音樂,像棺材那三首就是~)。程式....我是乾脆自己動手做了,幻雨就是一個悲催的例子,可能會抱怨到對方我就不多提了XD總之之後我直接請教QR和久遠這樣。
催稿方面,幻雨給了我一個很深刻的感想就是,即使跟人約定好時間,時間快到前還是要去問一下,而且我一像給半年一年,團員可能一個不小心就忘記了XD不管是否寫完,能事前得知總是好的,至少能重新規劃時間,給自己一個心理準備
至於我什麼時候會得到安慰,快滅掉了火焰又熊熊燃燒......因為大部分都是我寫劇本和程式,所以看到新圖和新音樂就會拾回動力.......像幻雨,事實上多個月前突然發憤做介面部份的程式,是因為璇露給我小雪雪的CG,我喔喔喔了幾聲後就把程式做好了(噴
有時會覺得這就是合作的好處吧?雖然團員太多,催稿起來特別費力,但當對方將進度交上來後也會變得特別有動力。獨自一人沒有催稿的壓力,但似乎也比較寂寞XD
然後,打文時聽音樂對我來說是必要的!如果累了,就去看小說漫畫、玩遊戲,總之盡情讓自己好好休息一下繼續動工

第二年,我倒了,開始四處徵人,其血淚史都可以寫一本書(並不能),被拒絕很多,但也找到不少很棒的朋友

遊戲團隊怎麼找人?
我想一開始大半都會想到要去論壇發徵人帖,我不能說那個沒有用,但對我而言還是私下找人比較好......
也許是我那時的運氣比較不好,徵到的團員,現在好像都不在企劃中或已釋出的遊戲團隊裡了,目前留在團裡一起努力的朋友,都是私下找的
像小K好像是朋友介紹的XD(是淚星嗎?
阿澍的比較好玩,某年暑假參加高中班聚,那時忘記是什麼原因跟阿沅要張白紙,阿沅默默的打開資料夾,裡面有一堆去同人場拿的小報,然後我就看到阿澍畫的小報了。我怎麼求阿沅就是不肯給我(沅:廢話!),我只好哀傷抄網址回去突擊阿澍信箱......然後他就答應啦~(感動
還有像璇露我是從一個繪師的網站找到另一個繪師的網站,然後留言詢問這樣
徵人就是要有會被拒絕的心裡準備XD我被拒絕到淡定了(噴

第三年,我開始覺得我在虐待淚星,因為原本沒有打算作遊戲,所以除了八名皇子外還增加了四個角色,真是找死的,所以開始徵CG師
是說幻雨已經做了四年都還沒出來,呵呵呵~.........(哭

如何分配工作?
這個我so free的,除了程式和劇本都自己做,以及像咒印這種小企劃就一人擔當一職以外,以幻雨來說,因為CG和地圖事件劇本分配下去了,願意幫忙的朋友我就問「你希望接哪位角色?」,讓大家自己選擇自己喜歡的角色XD不過比較晚邀請的我就很抱歉沒辦法自由選擇了XD
像上次璇露哀傷說:我不太會畫帥哥,我想畫正太......
我:如果當初接小咪丹就好了說ˊˇˋ
璇:你不讓我畫阿!!!!!!(哭
我(驚覺):阿!那是被阿澍先接走了(噴
以企劃來說,各方面都涉獵一點絕對沒壞處的,至少要知道如何分配工作,這些都是可以在製作過程中學習的,如何向對方表達自己想要的東西,跟劇本討論到自己的世界關、角色介紹等,跟繪師討論到介面要哪些需求、有沒有範例圖、角色設定、CG情境等
在這裡說一下,介面、人設、立繪和CG正因為都是可以分開的工作,請別徵了繪師後才跟對方說工作是包辦,聽說還有徵程式然後請對方做介面的......別為難程式阿XDD
另外介面和立繪,因為程式我都自己做,所以都跟繪師拿PSD檔自己存需要的檔案類型,不過想輕鬆一點就先跟繪師解釋不同的需求(比方說背景是jpg,按鈕是png等等
還有程式,要曉得如何跟程式說明顯示效果,這裡也因為程式是我自己做的沒什麼問題XD不過根據做棺材的經驗,有沒有涉獵一點程式真的差很多,我和淚星經常溝通不良(掩)還有請別叫程式自己設計效果,也別讓程式自己存需要的圖,程式會很為難XD所有顯示的東西(立繪、介面、元件等等)要擺在畫面的哪裡,xy數值也必須設定好、所有的檔名最好統一.........最後,如果可以的話,程式按照規定做好後別才要大修,會翻肚的真的XD
其實我還有寫企劃書的習慣,尤其是最新企劃的BL遊戲,有沒有企劃書真的差很多,將所有需要給團員看的資料丟進去分門別類,之後才不會忘東忘西的。不過這BL遊戲我還是第一次連介面和音樂需求都寫上去了XD咒印都沒有這樣認真。介面真是為難淚星了,記得我是將幻雨的給他參考(當初請QR設計幻雨介面,我是手繪範例圖這樣),音樂我以前只是丟範例參考情境和寫這是悲傷還是歡樂等等,這次還有打表格寫得更清楚,黑羽說好詳細時我真的感動了,以後就可以照這種模式寫

至於其他遊戲,咒印是之前想要參加創革自製遊戲比賽構想的,雖然比賽停止舉辦了,但都做出來那麼多,還是堅持下去做出來
璃時則是之前加入遊戲團隊本來要岀的短企劃而構想的,雖然離開了但還是希望做出來這樣,算是很小型而且解釋也不夠清楚的企劃,真是對不起小A(慚愧掩
棺材是屬於淚星的遊戲,不過因為這遊戲我超喜歡的,所以某天連哄帶勸希望淚星製作。中途波折不斷,淚星的電腦還噗休一聲掛掉過,不過總算放它獨立了
這三個遊戲因為比較小所以都比幻雨早出來(掩
幻雨啊,加油啊我加油啊各位O_Q

另外是今年增加的兩個坑,其中一個是人生第一個BL遊戲(掩
沒有比幻雨小到哪去的企劃,果然話都不能說得太死,記得我曾經跟阿嵐說:我絕對不要再做像幻雨這種大企劃了!
世上沒有什麼絕對!(摔筆
另一個是跟久遠合作的乙女遊戲,感覺像是懸疑解謎向,這方面有點不太擅長呢,希望能因此學到不少東西~

遊戲團隊
說起來我雖然還參與過幾個團隊,除了和朋友合作的,另外還有大型的遊戲製作團隊(都是二創遊戲)
第一個,企劃因為工作了很忙,告知大家遊戲製作停止,如果有誰希望可以交接,不過好像沒有誰有接
第二個,企劃什麼都沒有表示,群組也沒有人在聊了,下場不明
第三個,企劃也什麼都沒有表示,不過宣傳做很大,所以每次看到論壇有人回帖說好期待我只能嘆氣,雖然我發帖詢問可是企劃沒有理我(哭)我覺得坑的機率無比大,所以把自己設定的兒子們抓出去寫自創了......結果某天在群組聊到這件事時(大家都在哀嚎企劃明明還在卻在QQ消失),發現這麼做的不只我XDDDDD!!!
結論,果然小企劃輕鬆多了~我還是喜歡當獨行俠,雖然現在一起製作的朋友中有幾位是固定班底,不過我們大概都不想被團綁住了XD反正沒有名義也可以一起製作遊戲,而且開心多了~
........其實我想我也曾努力過的,不過總覺得自己很帶賽,不管加入哪組都沒有好結果,可能我比較適合當獨行俠,不包括二創遊戲那些,還有和朋友合作的......哎
不過和朋友一起製作遊戲還是很愉快的ˊˇˋ~
(還有某幾位別在說我有後宮啦XDD......不過如果阿澍她們願意承認是我的後宮的話~(被打


另外提到製作遊戲理念
回顧一下做過的遊戲,幻雨、璃時和咒印,還有目前還沒公開企劃的BL,沒有什麼很艱深複雜的道理,只都是主角在對抗或面對屬於自己的命運之類的吧,想要改變自己的現況,可卻又膽怯而停滯不前......諸如此類的(為什麼我家主角想法都那麼沉悶又負面?只差沒有扭曲並化身成變態了,像CW和快樂童話的女主那樣XD


大致就是這些了,我還太嫩了所以寫不出專業意見XD只能將想到的寫上去這樣,純屬個人觀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