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製遊戲、原創&二創小說、同人刊物宣傳區
目前同人主力:Unlight、刀劍亂舞

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

indesign小說基本排版教學3-特殊標點符號

在創革看到小說排版教學,裡頭有教特殊標點符號「~」和「!?」該如何修改
很實用,因此我嘗試做過後,也做了一份教學,以後我才不會忘掉ˊˇˋ
(參考帖請至此:自我流小說排版,至於「……」的符號,因為我排版時沒有此帖作者的問題,因此就不做了)

1「~」

現在有很多小說都會用到這個符號(本人也是愛用人士XD)
橫式還沒什麼關係,但在小說排版就會變成這樣

參考帖教大家如何設定基本字元,但那是只套用一個的
我個人的作法是用「取代」功能這個無敵外掛(←?

首先按「ctrl+F」會開啟取代視窗,尋找目標打「~」,然後點選畫面上用紅字框起來的按鈕,設定要變更的格式

在「進階格式字元」的「字元旋轉」裡,設定它要旋轉90度
按確定後,上面就會顯式你的設定
然後在按「全部變更」,一次更改所有的符號

於是全部的「~」都會旋轉90度了

順道一提,之前我的作法是將它的字型套用成「SimSun」,「~」也會變成直式的
當然,也有可能小說裡面會需要用到橫式的「~」(例如後記?合本的後記直橫式都可能會有的吧XD),但我想小說本的話,最常需要的會是旋轉的「~」,與其看到它都要點兩下字元樣式套用,不如一次改比較省事,大家依照個人所好擇一吧


2「!?」

為了加強語氣所使用的標點符號,如果不調整字元間距的話,只會變成一字一格

框起兩個字,點選上排選項的「直排內橫排」,就會兩個字都在同一格了
但還是不好看,所以要調整字與字之間的距離

框起並排兩個字的第一個字,在上排選項的「字距調整」數值改成「-500」

於是就會變成並排成一格的兩個字了~
最後請把它給複製,善用尋找功能,然後拼命給它貼上XD(被打


這就是特殊標點符號的修改方法,感謝參考帖作者的分享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